超聲波洗牙傷牙⁉



不少人認為洗牙是「傷牙」的舉動,擔心牙肉受損、牙齒鬆動或牙縫變大,但其實「洗牙會傷牙」的想法純屬一場誤會。洗牙後出血的真相與細菌入侵、牙石積結和口腔發炎有關,更可能是牙周病先兆。

不少人洗牙後吐出一口血或聞到口腔有陣陣血腥味,其實反映日常口腔護理欠佳,口腔孳生大量細菌,細菌積聚變成牙菌膜,長年累月下牙菌膜鈣化結成牙石,引起牙肉發炎腫脹。當牙醫使用高頻率震動洗牙儀器,噴水沖洗和震走牙石,觸碰到發炎血塊,便造成流血現象。洗牙後流血愈多,或反映牙肉發炎愈嚴重。

一般人洗牙後牙肉流血三十秒至一分鐘會停止,輕微牙肉發炎亦可於五至七天消退。若流血持續,可能是牙周病徵狀,牙肉受細菌入侵,引起慢性發炎。牙肉及牙骨亦會逐步收縮,出現牙周袋,牙齒變鬆,牙腳象牙質外露,容易感牙齒酸軟。

洗牙後牙齒變得鬆動、牙縫變大的原因不是因為牙齒被洗薄或洗鬆,其實只是洗走了一層厚厚牙石

其實超聲波洗牙是利用電磁效應原理,讓洗牙機頭產生前後震盪,藉由高密度的震動,配合水流「震」走頑固的牙石,並不會傷及牙齒。超音波洗牙機還具有噴砂功能,可除去。經「拋光」程序,更可清除沉積在牙齒表面的色素,如香菸、咖啡及茶垢等非天然的污漬,回復原有色澤。牙醫/牙齒衛生員操作洗牙療程時,會謹慎依照每個病人不同牙齒狀況,調控超聲波洗牙機的旋鈕,以增加或降低超音波功率大小來達到治療效果。洗牙除為清除牙齒污垢,牙醫亦會使用探針檢測牙齦健康,例如查看是否有牙周袋,並按牙齒污垢分布找出病人日常刷牙方法錯處。

✅每年最少洗牙一次✅
如果想牙齒健康伴隨你一生,每年最少洗牙一次,經常吸煙、飲酒及刷牙習慣欠佳的朋友,更應每隔半年洗牙。平日應每天早晚刷牙,並正確使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味道酸甜食物宜盡量少吃,減低牙齒酸蝕和蛀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