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牙

主頁 > 牙科服務 > 口腔頜面外科 – 種植牙



種植牙


種植牙是人工製造的牙齒代替物。以植牙技術來解決缺牙情況已普遍被牙醫學界肯定為有效而耐用的方法。

植牙是把鈦合金金屬植體(Titanium Alloy Implants) 植入牙槽骨內,以作牙根的代替物。鈦金屬植體可跟人體骨骼融合,不會造成排斥反應。融合後可作為牙冠、牙橋或活動假牙的根基。跟傳統的假牙不同,植牙可提供跟真牙相若的咀嚼力,亦不會像活動假牙般鬆動而引致牙肉疼痛。

治療程序

1. 一般植牙程序:

  1. 此治療會於局部麻醉、靜脈注射鎮靜劑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麻醉方法會由牙科醫生決定);
  2. 翻開牙齦,在預定的位置及角度鑽孔,嵌入植體,然後把牙齦縫合;
    • 在 3 至 6 個月內,牙槽骨會和植體癒合,連結成一體;
    • 當牙齦癒合後,便可把假牙、牙冠或牙橋固定在植體上;

2. 一次性手術治療

  1. 手術是在同一次脫牙手術中嵌入植體,不需要進行另一次牙齦手術。
  2. 於脫牙後即時放入植體。

牙齒種植的限制:

如牙槽骨骨量不夠,會影響植牙效果,甚至不能進行植牙。

如牙槽骨太薄或太少,可以植入骨粉 (Bone Graft) 進行牙槽骨誘導再生術(Guided Bone Regeneration),或是做鼻竇提昇術(Sinus Lift),但需等待較長的恢復期,期間需要定期檢查增骨效果。

身體健康狀態也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比如說患有糖尿病或牙周病的患者植牙前需要做進一步的評估才能決定是否適宜植牙,吸煙會較大機會讓牙槽骨萎縮,使植牙成功率大大降低。

種牙後的注意事項

  1. 必須徹底清潔牙齒,避免環繞著植體的牙齦發炎,導致植體鬆動。
  2. 接受植牙手術之後,病人必須定期約見牙科醫生,接受跟進和洗牙以保持口腔衞生。